稚于秋月,老逾春花

约字请私信

抱图请勿商用或去水印

刚看完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电影。

我印象比较深的,是开头不久,木器组的老师傅说了一句:不能烦。
他说完这句话,镜头给到他面部的特写镜头,表情严肃,水珠从他发际线的发梢滴了下来。

在此之前,我从不知道汗水可以晶莹成这个样子。

不能烦,一天好说,一个月也可以坚持,那么一年呢,十年呢,几十年呢?

这是一种怎样的热忱。

我曾经在寺庙里住过一段时间,每天一早一晚两次静禅,也就是打坐。
我去的时候正是冬天,寺在山里,很冷,禅房里有暖气,很暖和,但打坐的时候还是要把腿包住以防受寒。

打坐一次是四十五分钟左右,这对刚去那一周的我很是难熬。
四十五分钟一动都不能动,你的腿在半个小时左右就会开始酸麻胀痛。

包腿的小被子是羽绒被,一动就会擦擦响,禅房里静的落针可闻,一动被子就会响,你一动都不敢动。

禅房里没有表,师父自己定闹钟,你的腿痒的像是爬满了蚂蚁,你想动,却又不敢,你想安慰自己,却连还剩多久结束都不知道,越急躁感知越敏感,越敏感越急躁,恶性循环。
这种情况在我应挺了小十天后才一夕缓解。

几十年如一日的、做一些枯燥重复的事情,不能烦,要坐得住。
说起来容易,可这一句话里的定力深究起来令人胆战心惊。

自命不凡的人有很多,比如我。
但最简单的甘于平凡就会把我们轻松打跪。
庆幸的是我也已经在学着甘于平凡,不是认命,不是消极,而是真的有了一件想踏实做好的事,不用做多大,不用众人皆知,不必惊天动地,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、值得做,只要自己能够从中获得价值观和自我认同,最好还能养活自己,这就已经足够了。

择一事,终一生。
我会尽力。

评论
热度(45)

© 拙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