稚于秋月,老逾春花

约字请私信

抱图请勿商用或去水印

同人,原创,故事和角色(2)

说真的,我是不太喜欢太过了的ooc……

有时候一些无伤大雅的ooc可能是因为作者笔力不够(比如我)或者是她想适当放大人物的某一特性,这都是可以的,但是那种一看就是完全写成另外一个人的过分ooc同人我是真的一口都吃不下去……

甚至有点恶心(顶锅盖

一颗柠檬多少坑:

 上回我说同人由于天然地预设读者了解将要讲述的人和事,会使写手倾向于放弃铺垫细节,直接引入故事。我认为这并不算什么坏事。因为首先,就同人创作来说这是自然选择,其次,在原创作品里这也可以成为一种风格,只要你能顺利地把情节展开让观众明白你在讲什么。


但是这种放弃还会体现在其它方面,而在这些方面,坦白说,我认为弊大于利。


同人是功能性很强的。所有读者点进你的故事里时,天然有一种自己将要看到什么的预期,而大部分预期是:想看这两个人成功地谈恋爱。除了这个主要部分,其它东西的好坏不在大部分读者的评价范畴中。你花一小时写一段精彩的打斗,然后让主角接吻。与你花五分钟写一段敷衍的打斗再让主角接吻,获得的评价不会有显著区别。甚至很多人也许并不看中间的打斗。有读者曾对我说过“看到大段描写我就拉过去了”——这不是她的错,只是你面对的群体单纯地没有观看精彩动作小说的需求而已。就像我们开头说的,“这不是什么严肃的东西”。当你意识到你的努力不会带来相对的回报以后,你磨砺自己描写技巧的意愿会迅速下滑。


不过这一点我们在原创网络小说里也会看到,在JJ打着宠文标签的作品里面,读者是不会对你人物思辨能力的提高提供帮助的。一旦你把你的作品当作适应某种固定精神需求的商品以后,你的创作技能自然就停滞不前了。


除了动作、景物描写以外,丰满人物的标准也降低了。因为,再说一次,观众们和你一样清楚,甚至比你更清楚那个人是什么样的,在你的描写有欠缺时他们自动会为你补上。“当布鲁斯·韦恩走进会场时,人们纷纷抬起头。”当然,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是个魅力出群的富家子,新闻话题人物。而这是在原创故事中无法容忍的懒惰:你必须给出足够的细节,写清楚到底为什么发生了什么,他的什么特质让面对他的人们这样反应,不然你的观众会莫名其妙。


我们有时会讨论同人让人盲目自信,因为在一个大热的圈子里,再想当然的人物描写都会有人为你热情的点赞。有时这是种错觉:那种热情并不是交付给你的人物描写技巧,只是交给这个人物的标签。


如果说创作小说是在对他人解释说明一个他们不知道的故事,那么同人无疑是种作弊:听众已经知道了一部分答案,他们会更容易理解你。也许你口齿不清,也许你语焉不详,但是他们心领神会了。因此,至少就我本人而言,我会非常担心在原创作品中,我其实并不拥有在同人作品里达到的足以让人容易理解的描写水平。


更严重的问题是情节。同样因为单纯的阅读目的,同人读者对故事情节要求并不高,或者即使自己有很高的要求,他们的评价也不会很苛刻。我少见有那个读者给同人打差评因为“推理缺乏逻辑”的,但如果你写了一个蹩脚的推理小说,读者就会抓着你的漏洞喋喋不休,把你喷得想删号重来。


在同人作品里把一段重要的需要铺垫的情节减省成几句话一笔带过,读者完全不会对你有意见。有一段时间我甚至专写片段灭文:在一整个故事里截取有意思的几个部分然后拿出来写。因为我认为这是最能获得掌声的部分,而中间那些过渡,那些解释说明,那些支撑整个故事的横梁就被我略过了。显然,这是无法锻炼我的结构组织能力的,这也是不能磨练我完成完整作品的耐心的。 


我们一再说,“这不是什么严肃的东西”,确实如此。我自己昨天还在更新的星战同人里备注道:别和我讨论原力理论。这其实是一种放弃和胆怯:我承认我在这个细节上是站不住脚的,但是我不想进步而且在这个环境里我有权拒绝进步——因为我确实不想讨论它!因为我写它只是为了满足一些自己想看到的人物互动而已!但是如果这真的是一个态度严肃的原创作品,我会想在任何一个环节让它经得起考验。我不希望它在任何细节上是无法自圆其说的。 


我一直觉得写作的进步需要无情的鞭策——来自批评,或者理性的自我认识。同人创作在各个角度上对写手的要求都远低于平均水平,无法有效地帮助写手进步。作为一个同人作者,如果想要写一个逻辑清晰、情节完整、主题明确、描写形象丰富的故事,你无法从本圈的读者中获得任何帮助。因为读者们没有这样的苛刻要求,他们也无法向你兑现应有的褒奖。这一切都必须仰赖于你自己的勇气,毅力,创作追求和绝佳的自我鞭策能力。


也因此,我写了这么长并不是在指责这个环境,或者在请读者们都变得更刻薄。只是单纯地分享作为一个同人写手产生的自我认识:在这些方面我可能得不到足够的锻炼。毕竟标准变低的领域远远不只是同人圈。我们也许会在电视上看到衔接尴尬的娱乐节目,在影院看见缺乏逻辑的电影。因为他们也像我们一样,在只强调搞笑段子和爆炸性场景的环境中走出来,没能经历更多的批评和磨练。




然而在这些糟糕的负面影响上,在这些令人发指的不在意上,同人写作有一个巨大的难点,整个创作过程里唯一比原创作品要求更高的部分。或者说,唯一那个特别鞭策人、磨练人的部分:OOC的危险。


“Out Of Character” 大概是所有同人写手心中永恒的噩梦。不管你写到什么程度,你永远会担心你是不是偏离了人物固定的形象。这是同人作品的锚点。只有在人物塑造上,它会不断向你投来高难度的挑战。在同人创作中人物塑造失败会带来比原创中大得多的心理压力——这个人物不是你的,你无权让ta去做你脑子里想到的任何事。而当你胡写乱画的时候,那些比你更了解这个角色的人读者会纠正你:这个人是不会做这种事的。






 



评论
热度(939)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拙中 | Powered by LOFTER